安徽工程大学二级“教工之家”建设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人:王越  发布时间:2019-09-19   浏览次数:803


校工字〔20186

矩形 2


关于印发《安徽工程大学二级“教工之家”

建设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学院、各部门:

《安徽工程大学二级“教工之家”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已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同意,现予印发实施。




安徽工程大学

20181112




安徽工程大学二级“教工之家”建设实施办法(试行)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 “教工之家”建设水平,努力把基层分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教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职工之家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意见》、安徽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附院教职工之家建设活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现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实施《工会法》,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通过党政工共建二级“教工之家”以评促建,评建结合,形成和建立激励机制,把二级教工之家真正建设成教职工的温馨之家、学习之家、有为之家,为把我校建成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基本原则

1.齐抓共建原则。努力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行政积极支持、分工会具体实施、教职工热情参与的党政工齐抓共建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

2.服务大局原则。围绕中心,促进发展,正确把握创建职工之家活动与本单位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把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创建和谐校园,促进单位发展做贡献上来。

3.维护权益原则。围绕工会履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把推进工会重点工作的落实,作为建家活动的重要内容。

4.依靠群众原则。突出教职工在建家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充分依靠教职工开展建家活动,把教职工和会员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建家活动是否成功的主要标准。

5.逐步推进原则。立足实际,整体规划,分步推进,动态管理,不断总结积累经验,逐步完成全校二级“教工之家”达标升级的申报考评工作。

二、 组织领导与工作机制

(一)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教职工之家建设领导组,在校党委领导下,统一指导全校教工之家建设工作,并负责二级建家考核评估和具体规划(见附件1)。

(二)工作机制

各二级单位应建立建家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其中:

1.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对二级建家工作的领导,确立“教工之家”的规划与方案,协调解决建家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支持教代会依法行使各项职权,支持分工会依法独立自主开展工作。

2.二级单位行政要把“教工之家”建设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工作之中,与其他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为创建“教工之家”活动提供人、财、物等方面的支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尊重教职工主人翁地位。

3.二级分工会要根据单位确立的创建计划与方案组织建小家活动的具体实施。分工会主席在“教工之家”建设中要发挥积极主动作用,积极发挥分工会作为党组织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建家标准与等级

(一)建家标准

从组织建设、思想教育、民主管理、权益维护、文体活动、特色工作等6个方面进行建设,具体指标内容详见《安徽工程大学二级“教工之家”建设考核标准》(见附件2)。

(二)建家等级

按照逐步推进原则,我校二级“教工之家”分为合格、先进、模范“教工之家”三个等级,具体条件如下:

1.“合格教工之家”——分工会达到合格教工之家建设标准,考核在70分及以上,会员评家满意率在70以上,可申报“安徽工程大学合格教工之家”。

2.“先进教工之家”——分工会已获得合格教职工之家,达到先进教工之家建设标准,考核在80分及以上,会员评家满意率在80以上,可申报“安徽工程大学先进教工之家”。

3.“模范教工之家”—— 原则上分工会在通过“先进教工之家”验收两年后,达到模范教工之家建设标准,考核在90分及以上,会员评家满意率在90%以上,可申报“安徽工程大学模范教工之家”。首次直接申报 “模范教工之家”,建设成效突出的可不受两年期限限制。

四、申报与考评程序

申报考评工作分为二级单位自查自评和学校组织考评两个阶段进行。

(一)自查自评

申报各级“教工之家”的学院(单位)分工会,按照以下要求进行自查自评:

1.对近年来建家工作进行总结(3000字左右),重点总结工作思路、举措、特色及成效和奖励等。

2.在总结的基础上,根据安徽工程大学二级“教工之家”建设考核标准》自查自评,完成自评分,填写《安徽工程大学二级教工之家考评申报表》(附件3

3.进行民意测评(附件4)《安徽工程大学二级教工之家民意测评表》。参加测评人数不低于本单位教职工总人数的三分之二,测评结果填写《安徽工程大学二级教工之家民意测评汇总表》(附件5)。

4.各分工会应在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对照条件,由二级建家活动领导组决定何时申报及申报等级,并听取本单位党政意见后进行申报。

(二)考核验收

校工会每年定期11 月份组织对各申报单位创建“教工之家”进行考核,按以下步骤进行:

1.考评组听取申报单位的自评情况汇报。

2.现场检查考察场地、设施,查阅工会工作记录和相关材料。

3.考评组召开教职工代表座谈会等方式,听取教职工的反映。

4.考评组根据考评的整体情况,对照建家标准,综合打分,进行评审,结果报校建家考核领导组审定,经公示后公布。

五、表彰与奖励标准

学校召开二级“教工之家”建设表彰会,对被评为“合格教工之家” 、“先进教工之家”、“模范教工之家”的单位颁发证书和匾牌。为鼓励和推进二级建家工作,学校工会对被评为“合格教工之家”、“先进教工之家”、“模范教工之家”的单位当年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 3000元,5000 元、10000 元。校级“模范教工之家”将择优推荐参加上级工会评选,获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 “模范职工小家”、省总工会 “全省模范职工小家”、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模范职工小家”或相应荣誉称号的单位,学校工会当年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 5000——10000元。以上奖励经费各单位应用于二级建家工作。

学校工会自2018年起,每年预算安排时将根据建家规划做出专项经费预算。

六、本实施办法自印发之日起试行,由校工会负责解释。


附件:1.安徽工程大学教职工之家建设领导和工作机构

2.安徽工程大学二级教职工之家建设考核标准

3.安徽工程大学二级教职工之家考评申报表        

4.安徽工程大学二级教职工之家民意测评表

5.安徽工程大学二级教职工之家民意测评汇总表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