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多措并举用心用情全力守护离退休教职工身心健康
发布人:张玉凤  发布时间:2023-01-05   浏览次数:104

面对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离退休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把离退休老同志健康保障作为近期重点工作来抓。学校专门下发《关于用心用情做好疫情期间离退休老同志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要坚持以人为本、坚守为老情怀,加大关心、保护、照顾力度,用心用情、精准精心做好当前疫情形势下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保障。学校成立离退休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张志宏,党委副书记、校长王绍武任组长,下设综合服务组、物资保障组合救治协调组,各二级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多措并举全力守护老同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了提高离退休老同志们的疫情防控意识,离退休工作处充分利用微信群、短信平台、电话等方式不断加强离退休教师疫情防治宣传及个人防护宣传工作。提醒动员老同志少外出,不聚集,生活中戴好口罩,并提醒他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带动并引导家人提高科学防控能力。通过多个微信群转发官方政策文件、最新权威消息、新冠病毒感染的基本防控措施,帮助老同志们了解防疫工作进展,强化正面引导,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并时刻关注微信群,及时回复老同志的来电来信,尽力帮助老同志们解决实际困难。

为进一步了解离退休教职工身体健康状况,自12月12日开始由离退休工作处牵头,会同20个二级党组织对368名离退休老同志疫苗接种情况、基础病和当前身体状况进行全方位了解和慰问,对离退休教师居住实时信息进行动态摸排,并完善个人信息台账。分管离退休工作的党委副书记苏国红要求离退休工作处重点关注离休老同志、独居老人及体弱多病困难教师疫情期间健康防护工作;要求离退休工作处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每天关注空巢、独居及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教职工身体及生活情况,通过定期电话进行慰问,并做好回访记录。通过及时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缓解老年人焦虑恐惧情绪,保证老人的身体平安和心理健康,避免意外状况发生。

为做好疫情期间离退休教职工防疫药品供应及保障工作,学校后勤保障处积极采购、储备相关药品和防疫物资,校友会积极寻求校友资源为离退休老同志筹集了校友抗原试剂的专项捐赠。学校办公室会同离退休工作处积极为入院困难的老同志联系医院,离退休工作处积极对接学校相关部门,协调离退休教职工专项防疫物资,先后为每位离退休老同志发放60只一次性口罩和20只N95口罩和防疫大礼包,学校上下形成了“大家的老人大家管”“的爱心共识,共同用心守护老同志的生命健康和平安,把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关怀送到老同志心坎上。


 身处学校这个温暖有爱的大家庭,老同志们倍感温暖,用各种形式表达了对学校党委和相关部门的感激之情,离退休党委委员乔泽静表示:“认真阅读了学校关于用心用情做好疫情期间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的全文,鼻子酸溜溜的,太感动了!” 关工委副主任寿达军说:“感谢学校党委对离退休老同志的关怀和厚爱!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守望相助,在党委的领导下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一切都会好起来!”老党员陈义廉动情地说:“安工程是一块热土,幸福退休群是热土中的热土。这里有众多为民办实事的领导干部,这里有默默贡献的老党员和老同志,这里大家面对疫情,相互鼓励,相互帮互助。”支部书记方鑫德说:“我校用心用情做好疫情期间离退休老同志服务保障工作的举措比其他单位要强很多。感谢校党政领导亲力亲为,率先垂范。我们离退休同志一定积极配合。”老党员孙从远动情地表示:“学校和离退休处所有直接为我们服务的同志们也都是血肉之身并非百毒不侵啊!他们也都有老少家人需要呵护,而且大多都是在带阳操劳!让我们努力当好第一责任人,坚决不给他们增加额外负担!同志们加油!!!”

 文/图:张玉凤;审核:张寅红、程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