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一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26浏览次数:634

鲜花簇拥,乐曲飞扬。12月16日下午2:45分,我校第一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大会。省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兰,在校的党政领导陈其工、干洪、方友实、马健、叶常林,校工会主席寿达军,以及主席团成员校党委委员周鸣争、郭兴众、苏国红,各代表团团长以及我校省政协常委徐建平、省人大代表毕松梅在主席台就坐。139名正式代表、8名列席代表、13名特邀代表共160人参加了大会。

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方友实主持。大会在激昂的国歌中拉开序幕。

会上,省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兰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她说,在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加快贯彻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新形势下,安徽工程大学第一届教代会暨工代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隆重召开了。在此,我谨代表省教育工会和全省教育战线的广大教职工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的全体代表和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全校广大教职工、离退休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王兰说,安徽工程大学党委行政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高度重视教代会、工会工作,以建设职工之家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紧紧围绕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探索增强工会工作时代感和实效性的新路子。工会工作更加贴近教职工、贴近工作、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特别是在建设现代大学过程中勇于创新,开创了我省高校行政与工会联席会议之先河,为推进全省高校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也为丰富实践我省高校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得到了全委、省总和省教育工委的高度肯定。安徽工程大学在建设职工之家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建家机制、丰富建家内涵、拓展建家内容、深化建家实践,在积极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提高教职工综合素质、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省教育工会对安徽工程大学工会的工作是满意的!我们相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议程,一定能开成一次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充满活力的大会,一定能推动学校建设现代大学的奋斗目标早日实现!

在热烈的掌声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干洪作了题为《坚持内涵发展,奋力开拓进取,在建设高水平现代大学的征途上再创新辉煌》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大部分。在第一部分“2004年以来的工作回顾与总结”里,干洪说,2004年第四届教代会暨第五届工代会以来的七年多,是学校大建设、大发展、大提高的重要阶段。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员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学校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聚精会神抓内涵,改革创新谋发展,重点突破上水平。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基本建设、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办学条件和环境明显改善,办学水平、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显著提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这主要体现在:一是办学层次实现历史跨越;二是办学规模得到迅速发展;三是办学实力取得显著增强;四是民主管理开创良好局面;五是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六是学科建设得到全面推进;七是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八是师资队伍水平明显提升;九是各项改革平稳有效推进;十是和谐校园生机勃勃;十一是党建思政工作成效明显。

干洪全面阐述了今后四年学校发展的主要目标:今后四年的工作要努力做到:一是坚持内涵发展为主,适度扩大办学规模;二是优化学科结构,提高学科总体水平;三是坚持质量立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四是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努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五是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六是加大和谐校园建设力度,继续改善民生;七是积极实施开放办学战略,加强交流合作。

干洪指出要实现学校发展目标,必须做到:一是切实做到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二是注重把握大学使命,勇担重任,大力彰显现代大学精神;三是大力加强学科建设,深化内涵,打造优势特色学科体系;四是始终坚持质量立校,强化教学,完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五是切实注重人才培养,多管齐下,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六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构建团队,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七是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全面融入地方经济建设;八是完善现代大学制度,规范管理,提高内部运行效率;九是更加注重开源节流,整合资源,努力提供坚实财力保障;十是积极实施开放办学,加大力度,不断拓展学校发展空间;十一是全面加强民主管理,团结力量,共同推动学校和谐发展;十二是持续关注民生工程,改善福利,积极构建和谐校园;十三是继续推进党的建设,营造氛围,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他说,回顾过去,我们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展望未来,我们对学校的发展满怀信心。让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抓住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大好机遇,勇敢面对各种挑战,坚持走强化特色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深入践行“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与和谐兴校”的办学理念和“三做”育人理念,志存高远,开拓进取,凝心聚力,求实创新,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一所立足安徽、服务全国、工科优势明显,办学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努力!

在全体代表合影留念之后,校工会主席寿达军作了题为《加强民主管理,建设现代大学,为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而奋斗》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本届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于2003年11月产生以来所做的工作:一是服务大局议大事做贡献。如做好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动员和服务工作;学习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更名大学为契机,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二是民主管理取得新进展。如注重制度创新,加强民主管理;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开创民主管理的新通道;学校党政坚持群众路线,主动问计于民。三是“创建教职工之家”活动深入推进。以党建带工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学校行政强力支持,让工会为教职工做更多的实事;学校工会坚持做到围绕中心,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四是对校园文化的贡献率不断增强。五是将服务教工落在实处;六是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报告还提出了新一届的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的主要任务:一是团结和引领广大教职工、工会会员为实现学校的“十二五”发展目标而奋斗;二是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为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创造新的业绩;三是强化维护职能,坚持服务教职工,共建和谐校园;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整体素质,为学校发展作出新贡献。

按照大会议程,校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大会秘书长、学校“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主任郭兴众向全体代表作了关于《十二五规划》的说明;校财务处处长陈跃东作了《财务工作报告》。

大会历时近三个小时,在欢快奋进的乐曲声中结束。

大会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方友实主持大会

省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兰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干洪作《校长工作报告》

校工会主席寿达军做《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校办主任、大会秘书长郭兴众作《十二五规划》说明

校财务处处长陈跃东作《财务工作报告》

代表们在认真听取审议报告